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关于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学分转换的规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17

沪工外院教〔20198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关于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学分转换的规定

20195月修订)


 为了持续深入推进我校顶岗实习工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严格规范应届毕业生的教学管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现就应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学分转换的有关事项规定修订如下:

  1. 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指学生在完成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和专业课程之后,到专业对口的现场直接参与生产过程,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企业技术人员或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一定的生产任务,掌握操作技能,培养管理能力,养成正确劳动态度的一种实践教学形式。

  1. 学分转换

 符合条件的学生到经学院组织或批准的合作企业、单位参加顶岗实习,经校企双方考核合格,可直接取得同时段校内课程成绩及学分。

三、申请顶岗实习学分转换的基本条件

1.顶岗实习仅针对三年级应届毕业生。

2.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原则上须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语言等级证书。

3.学生参加顶岗实习须事先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

四、参加顶岗实习学生的成绩认定与管理

1.学生成绩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负责认定。

2.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应接受企业和校内指导教师的双重指导。

3.第五学期1-10周,原则上学生参加岗前培训,由实习单位负责评定实习成绩,由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培养计划完成相关课程的成绩登录和学分转换。

4.学生在企业培训或实习过程中,因实习单位原因被终止培训或实习,应及时返校,回原专业继续参加教学活动和考核。

5.学生在企业培训或实习过程中,因个人原因终止培训或实习的,其培训或实习成绩一律不予认定及学分转移,学生原则上不得参加第五学期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

五、申请顶岗实习学分转换程序

1.学校统一组织的顶岗实习,由各二级学院制定实习计划,交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备案。顶岗实习结束后,按规定形成考核意见,完成学分转换。

2.学生自行选择实习企业,应填写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申请表(一式三份)和与企业签订的有效实习协议复印件,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安排确定指导教师。顶岗实习结束后,须向所在二级学院提交实习单位出具的成绩及评定意见(须加盖实习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截止时间为当学期教学周的第13周周周五。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负责完成学分转换。

六、其他

 如学生在其他时段参加企业各类实习并申请学分转换,可参照本文件条款进行管理。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顶岗实习申请表(学分转移)

2.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顶岗实习单位鉴定意见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59日  



附件1-顶岗实习申请表.docx

附件2-顶岗实习单位鉴定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