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30


  

 

  

228日,我校召开了特殊时期的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学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教务处处长张磊、督导办主任花克勤、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基础教学部教学副主任,以及各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

根据上教委办〔20202号文件精神,遵照《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试行)》,结合学校《关于当前形势下2019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的预案》,学校暂定32-327日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小学期均采用线上授课,经过各学院2轮申报,现在20182019级共开设127门必修课以及2门选修课开展在线教学。

教务处处长张磊首先对在线课程的概况、在线课程建课的形式、在线教学的形式予以明确。各二级学院、基础教学部一一汇报了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学院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分享好的在线教学经验。

教务处提出我校实施在线教学,要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和实际,要特别注重1234

1是“露脸一刻”。要求各任课教师在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要有“露脸一刻”,无论利用哪个平台,都要有一个老师跟学生“见面”的环节,要让云端的学生真切感受到,学校、教师在认真安排教学工作,老师在尽心实施教学各个环节。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开展教学的必要条件,切不可因在线教学而有所忽视。

2是“双重平台”。为了应对大规模在线教学必然出现的高峰期间无法正常登录第三方平台的情况,教务处制定了课程双平台方案,无论是资源替代课还是自建课程,均需要建立两个在线班级,采取主平台授课、辅平台回看、发放测试活动的教学机制。

3是“三个关心”。大规模在线教学,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教务处提出各学院要关心教师备课、教师设备和信息技术使用,关怀教师的实际困难,鼓励教师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教师第一次上课,不要急于开课,而要充分说明课程的内容要求,当学生出现各种问题时,教师要及时回复和解释说明,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云端,关爱在实处。学校会关心师生的教和学,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4是“四个保障”。大规模在线教学仍然需要强有力的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予以保障,为此二级学院通过教研活动组建团队开展自我保障,校督导办积极加入各在线班级,观测教学互动情况,开展教学督导保障;教务管理人员全员在线做好日常运行保障;教务处组建工商外智慧教学微信群,工商外智慧教学在线课程会同第三方平台公司、学校技术部门做好技术保障。

常务副校长毛忠明教授勉励大家,要群策群力积极探索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不断积累经验,推动在线教学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