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实效,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召开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94




610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期中教学诊断与改进会议,围绕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集中听取了各院系关于教学检查各项工作情况反馈,相关职能处室也一同参会。

会上,各学院(部)围绕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对教学常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内容做了汇报交流,从教学内容的适应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课堂管理的有效性和教学保障的充足性等四个方面,围绕学风和教风两个角度,反馈了各学院本学期的教学实施情况,大家形成共识并认为:教学的有效开展基于不断变化的学情;教学质量的提升有赖于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的增强,学校应加强对新进教师的业务和纪律培训,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建议开展针对性的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水平;要加强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沟通,让教学内容相互衔接;第三育人工作是系统工程,无论是校园环境的清洁还是教学设施的维护更新,都是增强育人效果的必要条件。

教务处处长张磊通报了教务处抽查情况,她表示,整体教学平稳有序,各学院检查到位。随后,她通过数据分析,从“全过程育人”的角度,对教师的课堂考勤结果、学生评教结果做了重点剖析,同时,对学期后一阶段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把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二是,要认真做好下学期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三是,各学院(部)要充分重视考务工作,切实加强期末考试工作的管理,进一步规范考试试卷的批改及存档工作;四是,各学院(部)要通过本部门会议的方式将相关工作传达到每一位教师;五是,各学院(部)要相互借鉴,学习在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管理、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督导办负责人严庭国教授向各学院(部)通报了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和毕业综合训练相关材料的检查情况。他指出,检查结果整体良好,但依然存在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教师指导意见单一,材料归档不够细致等一些问题需要整改。

副校长王蔚在会议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要积极落实解决,各院部对所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共同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